白雨跳珠亂雙北 三重降雨=863個泳池

現在位置:首頁 > 白雨跳珠亂雙北 三重降雨=863個泳池

昨天午後因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大台北地區突然下起暴雨,雨勢來的又快又急,60分鐘最大雨量達近百毫米,造成100多處淹水,新北市三重區水淹一個輪胎高,1300多戶停電。氣象局表示,今起至周日,台灣仍處在西南風環境,除雙北地區外,中南部也可能出現昨日的強降雨。

1小時降雨百毫米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昨天因西南風帶來暖溼的空氣,使大氣較不穩定,且在午後熱對流作用下發展出對流胞,大台北地區開始下起暴雨,下午1至2時間雨勢最凶猛。

林定宜說,從60分鐘最大雨量而言,以台北市大同區太平國小測站居冠,達98毫米、中山區建國測站為97毫米、士林區福德及陽明高中測站皆為84毫米,新北市三重也有83毫米,板橋則為55毫米。

氣象局網站顯示,昨天日累積雨量新北三重排第1,達101.5毫米,其次為桃園霞雲測站的99毫米。根據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換算,新北市三重地區昨天約等同降下863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相當驚人。

突如其來的暴雨導致雙北多處都因排水不及,使道路變水路,台北甚至有建築物疑似承受不住雨水的重量,直接灌進辦公室,板橋某大樓地下停車場的牆壁同樣也冒出大量雨水,民眾直呼,「這是灌雨,不是下雨」。

今起3天雨灑全台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欣興則指出,根據日本官方氣象單位敘述,時雨量在50到80毫米間,雨就像小瀑布一般,並易導致積水,若超過80毫米則會給人壓迫的感覺,難於道路上行駛,易發生危險。

林定宜說,近期台灣仍處在西南風環境,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可能出現午後雷陣雨,且午後對流發展迅速,雨可能下得又急又猛,提醒民眾注意。

林定宜說,明、後兩天因太平洋高壓勢力稍減弱,華南水氣往東移,台灣附近水氣增多,降雨的時間和範圍可能都會增加,而下周一起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下雨的情形會逐漸緩和。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