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掉滿地 果農忙烘乾

現在位置:首頁 > 龍眼掉滿地 果農忙烘乾

蘇迪勒強風掃過,彰化縣正值產季的龍眼掉落滿地,為了減少損失,果農連日撿拾落果進行烘製龍眼乾作業,連老阿嬤都用「水煮日曬法」方式來加工。

彰化縣八卦山區盛產龍眼,芬園、花壇、員林、社頭等地的傳統龍眼乾烘製業盛行,幾乎各農戶都有烘製設備,連帶「龍眼蛋糕」也是很受歡迎的甜點。

一般烘製龍眼乾都是柴燒培火,連續24小時以上,要烘2至3次,費時也費工;這次蘇迪勒來襲,龍眼落果嚴重,如果不立即處理,只能報廢,因而大家幾乎都立即開灶升火,進行烘乾作業。

有的灶間設備出毛病,來不及用火烘乾的,只好改用大鍋水煮。83歲的阿嬤許黃粟一面煮一面說(見圖,洪璧珍攝),水煮後曬太陽,這種方式比較速成,但這種龍眼乾,口感比較不那麼香,如果不是時間急迫,現在已經很少人用水煮的了。

縣府農業處統計,蘇迪勒造成全縣農損嚴重,被害面積1246公頃,損害程度30%,換算面積380公頃,主要有龍眼54公頃、花生110公頃、甘藷77公頃、香蕉17公頃、番石榴16公頃、蔥12公頃、苦瓜10公頃、竹筍7公頃、香瓜5公頃,各鄉鎮公所陸續進行農損勘查中。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