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座公墓 法國麵包與紅酒普度亡靈

現在位置:首頁 > 台灣這座公墓 法國麵包與紅酒普度亡靈

農曆七月全台各地普度,三牲四果少不了,但基隆中正區的法國公墓前,昨天的普度卻出現法國麵包與壽桃並列、十字架前捻香的另類景象,原來西元1884年清法戰爭,基隆是主戰場,不少法國軍官病死或戰死葬於此,居民特別準備異國祭品慰亡靈。

1884至1885年,清法大戰在現基隆中正區一帶搶灘、開戰,持續10個多月的戰事,不少軍兵戰亡,當時民眾將清兵和法軍分開安葬,清兵葬在民族英雄墓,法軍則葬在法國公墓,兩址距離不到300公尺。

時隔130年,當時戰爭敵對的雙方,現仍各據一方,但兩座墓址都已分別成為市定古蹟和歷史建築。台灣人已不再記恨當年的戰爭,反而以悲憫的情懷對待流落異國的魂魄,每年鷄籠中元祭的第3天必至法國公墓,以「異國靈情、菩提佛心」為主題進行普度法會。

昨天正砂里里長俞明發率領里民和社區發展協會成員,10點左右先後至民族英雄墓和法國公墓舉行普度法會,墓前除了一般普度常見的牲果、餅乾乾糧和壽桃外,還有法國麵包、法國紅酒和美金冥鈔和金幣,成另類供品。

里長俞明發說,法軍葬在此超過100多年,早就歸化成半個台灣人了,秉持著死者為大的精神,許多里民平常便不時會來墓前拜一拜,「戰爭什麼的,都過去了!」

文史工作者潘江衛說,墓園安葬約280名至350名法國軍官,其中有8成是感染熱病致死,有的還很年輕,來不及回家鄉見親人最後一面,他手工重塑當年法軍的帆船模型,普度完燒掉,「讓法軍乘坐回家。」

潘江衛說,去年底他曾在主普壇遇見一名年約20歲的法國女子,四處詢問,希望能找到「墓園」。潘不明所以,帶她至二砂灣砲台旁的清兵墓地,女子面露失望,潘隨後突靈機一動,帶她來到法國公墓,只見女子走入後立刻伏在碑前痛哭失聲,後來潘才知該處葬著女子的曾祖父。

潘江衛說,每年中元普度是台灣人慰亡靈的日子,但法國人多選在11月11日法國國殤日才會舉行統一的悼念儀式。俞明發則說,往年法國公墓的中元普度規模較大,連法國在台協會都會前來致意,但今年礙於經費,規模縮水,十分可惜。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