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登革熱 病例天天破百人

現在位置:首頁 > 台南登革熱 病例天天破百人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似無控制跡象,十七日至今每天新增病例都破百,最早出現病例的西門町跳蚤市場決定延長休市,花卉市場也跟進延長,希望疫情不要因人為流動擴散。

針對登革熱新增病例天天破百,病媒蚊專家、長榮大學前校長陳錦生懷疑,疫情失控是因第一線噴藥防疫未落實,恐造成跨年流行,「大家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台南市病例至前天共一八二○人,逼近二千人大關,衛生局表示,疫情以北區最嚴峻有八九二例。衛生局分析發現首位病例曾到過北區西門町跳蚤市場,後來也有六十幾名病患都與市場有接觸史。

為免疫情失控,衛生局上月卅一日要求跳蚤市場休市兩周噴藥,同時要求攤商,休市期間不要轉至其他市場,因持續天雨,難以徹底清除積水,衛生局決定延長休市,最快本周六重新營業。

吳姓市場管理人天天都派人力巡視、清理積水容器,進行自主管理。「整整少了一個月的收入!」他表示,疫情讓攤商血本無歸,因為放在市場內的東西怕有孳生源,限制移動到他處。

台南花卉市場也因傳出有病例感染,市府兩周前要求休市,加強噴藥消毒,必須等孳生源清完才能開市,目前開市時程還無法確定,但已創下花卉市場最長的休市紀錄。

面對新增病例天天破百,市府昨召開登革熱會報,有黃姓市民打臉市府,指市府胡亂噴藥造就更多具抗藥性的蚊蟲。陳錦生也說,常見噴藥人員沿路朝水溝噴藥,沒抓到重點亂噴,平白浪費人力、物力。

陳錦生還說,登革熱病媒蚊在攝氏十七度以下活動力會下降,往年只要到冬天即趨緩,但近年遇上暖冬,他擔心今年疫情會出現「跨年流行」。

環保局表示,噴藥絕不是漫無目的朝水溝噴,重點還要全民配合,他們在病例住處及周遭噴藥時,有住戶以「藥毒傷身」不願配合,聽到不配合就重罰六萬元,才點頭答應。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