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豎孤棚 落大雨也要攻頂

現在位置:首頁 > 恆春豎孤棚 落大雨也要攻頂

吊車將一根長24公尺的竹竿緩緩安置在孤棚上,舉行「立燈篙」(見圖,潘建志攝)儀式後,宣告今年的「恆春古城國際豎孤棚觀光活動」正式展開,其中最熱鬧的豎孤棚比賽,預計在晚上9時展開,32支隊伍的勇士將競速攻頂,爭奪冠軍旗和30萬元的獎金。

恆春文史工作者張順興說,所謂的「燈篙」是立在孤棚中央,引導好兄弟前來參與的「號誌」,幫好兄弟指引方向,前來孤棚享用供品,所以要是整座孤棚中最高。在活動前舉辦此儀式,希望好兄弟能保佑活動平安順利。

整座孤棚連同上頭的城門,已高近20公尺,燈篙必須高過這個高度。恆春地區很難找到這麼長的竹子,工作人員只好到其他地方尋找,最後才在南投縣竹山找到這根長24公尺的燈篙,花了6萬元,才將它完整地運回恆春,再以吊車安置在孤棚中央。

立完燈篙後,鎮長盧玉棟率領公所人員,在孤棚下祭品,祭拜好兄弟;4座城門的超度法會,也在法師祝禱下展開,為周五豎孤棚活動揭開序幕。今年的活動28日下午5時開始,有在地社團表演,金曲歌手王中平也首度回鄉演出。

不過因中元節前後天氣狀況不穩定,不少遊客擔心活動會因大雨特報停辦,盧玉棟強調,今年活動將風雨無阻,至於孤棚的安全網繩每年都重新架設,安全性沒有問題。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