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義士遷葬…骨灰不見了

現在位置:首頁 > 反共義士遷葬…骨灰不見了

半世紀前駕機降落桃園的中共空軍通訊員廉保生,同時被兩岸視為義士與烈士,大陸的家屬今年打算為他跨海遷葬,發現廉在大園公墓的骨灰不知去向,原因成謎。

廉保生、李顯斌和李才旺一九六五年駕駛共軍伊留申二八型轟炸機降落桃園空軍基地,三人被政府表揚為反共義士。

但文史工作者高興華等人考證認為,廉保生應是不甘「被綁架來台」舉槍自盡;李才旺一九八三年返回大陸,指當時受李顯斌挾持才到台灣,廉在座艙中彈死亡,共軍因此追認廉為革命烈士。

廉保生當年被就地葬在大園公墓,公墓納入桃園航空城範圍,正辦理遷葬查估;桃市民政局最近發現廉的墓塚已塌陷,且長滿雜草,骨灰罈也破損,骨灰不翼而飛。

巧的是,高雄寶山生命禮儀公司上月接獲廉保生家屬從河北石家莊委託,希望代辦遷葬移靈,正等候家屬公證後申請起掘作業。桃市民政局說,廉墓是空的,實在不知能幫什麼忙。

國防部表示,廉保生死因已難考證,反共義士也隨政府一九九一年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成為歷史名詞,再討論廉的身分已無意義。

由於廉墓已成空墓,也無骨灰,家屬若仍有遷葬需要,空軍司令部可配合相關單位研議辦理;目前空軍新店碧潭公墓立有反共義士紀念碑可供憑弔。

>廉保生當年「來歸」,可獲獎賞黃金一千兩,但國防部一九九六年停止實施「共軍官兵起義來歸優待規定」,家屬也未曾行使請求權,超過十五年法律效期,不可能再發。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