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首例 防疫員染登革熱

現在位置:首頁 > 10年來首例 防疫員染登革熱

台南、高雄登革熱疫情發燒,兩地同時傳出第一線防疫人員染登革熱,所幸尚屬個案,未導致群聚感染,兩市府同步提高警戒。

高雄市環保局登革熱防治大隊一名卅九歲的隊員,上月廿日巡查時遭蚊子叮咬,廿九日確診感染登革熱。這是高雄防治登革熱疫情十年來首例。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技正洪文豐表示,這名隊員勤前接受安全防護訓練,帽子、袖套、擦防蚊液都齊備,仍然被咬,可能熱區的病媒蚊指數特別高才被叮咬染病。

洪文豐說,防治隊有一百廿名隊員,該名隊員確診後,追蹤同組隊員及其家人並無人感染。

登革熱防治大隊今年成立,衛生局疾管處技正陳朝東說,十年來從無防疫人員染登革熱,主因是噴藥時蚊子忙著逃命,被叮咬的機率低;但新成立的防治大隊,任務是接到病例通報進入熱區巡查,屬「先遣部隊」,再由衛生局人員前往噴藥,防治大隊成員被叮咬風險提高。

台南市有兩名第一線防疫人員感染登革熱,其中一人的母親也遭感染,懷疑兩人是在住家遭病媒蚊叮咬;另一人住北區,因身處疫情最嚴重的熱區,且協助家戶清理孳生源,感染源尚在確認。

登革熱疫情發燒,台灣海洋大學教授陳義雄的研究團隊成功復育原生種「台灣青?魚」,俗稱稻田魚,喜歡吃水中的孑孓,將與成大合作推動登革熱的生物防治。

>陳義雄說,稻田魚喜歡在有自然光和藻類的水域生活,正好是孑孓喜愛的環境。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蔣鎮宇表示,利用稻田魚吃孑孓,是值得發展的生物防治方式,年底可望在台南試辦。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