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挑豆機 助農民挑大豆不鬥雞眼

現在位置:首頁 > 平價挑豆機 助農民挑大豆不鬥雞眼

民間興種大豆,農委會也鼓勵多種雜糧,但農民忍不住說,「挑大豆挑到快鬥雞眼了!」花蓮農改場農機組助理研究員7年3班的張光華研發出平價小農專用挑豆機,快人力8倍以上。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今天舉辦「跳躍的大豆—開創原鄉新綠金」記者會。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鵬說,花蓮縣全縣約有150公頃種大豆,其中100公頃是有機大豆,每戶農民約種0.1到5公頃,多是小農。

他並說,雖然零售價每公斤達新台幣300元,每分地可收穫120公斤,但是農民買不起一台上百萬元的挑豆機,因為現有的機種比較適合西部大面積栽種外銷日本的毛豆(也是大豆)產區使用。

已經在花蓮種大豆多年的原住民蘇秀蓮苦笑說,「10年了,真的挑到快鬥雞眼了!」

農業真的需要年輕人投入,行動力、思考、熱情等都翻新。台大生物機電系畢業、7年3班的張光華說,「他到花蓮農改場2年多,聽到種有機大豆的農民每次採收完,還要一粒粒挑出不良豆,就覺得很辛苦。」

蘇秀蓮說,「直到去年底,才有張光華幫忙研發小農用的挑豆機,每小時可處理60公斤,速度是人力的8倍以上!不會再鬥雞眼了。」

張光華說明,挑豆機一台約6萬元,種2分地的收獲,可以買得起;而他的研發原理是透過平台下方輸送帶製造檯面震動,加上關鍵傾斜角度,完好的大豆會滾到第一個出口,沒那麼完美的豆子從第二個出口出去,粒子殘缺不整的瑕疵豆會因為摩擦力大在最遠的第三個出口掉落出去。

他說,第一個出口的A級豆可以直接包裝銷售,第二個出口的B級豆可用略低點的價格售出,第三個出口的瑕疵豆當地人稱下腳料,可以磨粹當養雞飼料使用,但當肥料太浪費了,因為都是有機栽種的非基改大豆。

張光華說,挑豆機後端再加裝風選器,可以把收成大豆混入的豆莢或枯梗吹掉,讓挑選後的產品更完美,預計售價也不會增多少,應該仍是6萬多元。

記者詢問他,「還想開發什麼機器幫助有機小農?」張光華笑說,「每人手上要研發2到3種,都是為幫東部栽種有機作物的原住民而研發」。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