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汙染水質爛 高雄最有感

現在位置:首頁 > 工業汙染水質爛 高雄最有感

「妹妹,媽媽在煮飯,快去買水!」在高雄出生長大的Amy說,從小她就常被媽媽使喚去買水,直到來台北上大學後才驚覺,原來自來水煮沸就能喝,工業汙染對水質的致命影響,已是大高雄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魘。

提到國內水質不佳,轄內有1800多家投幣式加水站,數量居各縣市之冠的高雄人,可能最有感!雖然自來水公司一再強調大高雄自來水質已有大幅改善,但多數高雄人至今還是只敢用自來水洗澡、洗衣服,飲用水還是會花錢買來喝,每年買水花費逾百億,形成另類「水經濟」。

因為不信任飲用水質,小志桃園家裡從小就裝了價值不菲的逆滲透循環系統,或因胃口被養刁了,雖然他來台北求學、工作已5年,卻就是喝不慣自來水煮沸後的「開水」,只好省飯錢買礦泉水喝,「因為自來水不管怎麼煮,喝起來就是有股無法形容的怪味。」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表示,地球公民基金會總部就設在高雄,她更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面對大高雄水質汙染,她感受深刻。

她說,很多人只知大高雄地區的飲用水源是高屏溪,受到上游高雄、屏東交界處,一直是養豬戶的聚集處,導致高屏溪水源汙染問題始終棘手;此外,當地最重要的農業灌溉水源後勁溪,也因在中油石化工業區、台塑仁武廠、高雄煉油廠、楠梓加工區等工業區夾縫中蜿蜒而下,儼然成為「工業廢水的排水道」。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