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農損逾8千萬 豆腐岬現大洞

現在位置:首頁 > 宜農損逾8千萬 豆腐岬現大洞

杜鵑颱風來襲,帶來強風豪雨,全宜蘭縣農損8493萬元,以柑橘和茶葉、青蔥最嚴重,位於五結鄉的焚化爐屋頂也被吹掀,蘇澳鎮豆腐岬風景區停車場,出現15公尺長、2公尺深的掏空慘況,讓民眾心驚驚,交通部分,台9線蘇花公路全線已在昨日恢復通車。

根據宜蘭縣政府統計,截至昨日為止,農產災害損失金額為8493萬元,以農業2316萬最多。果品類受損最嚴重,面積達94公頃、受損程度為51%,以柑橘為主;茶葉受損面積28公頃,損害程度達65%,最大茶鄉冬山鄉損失慘重。

150公頃三星蔥田一半受損,三星銀柳種植面積60公頃,損失也達5成,恐影響日後外銷,農民欲哭無淚。縣府說,依天然災害救助標準,全縣損失金額達1億,就能達到現金救助標準,若未達1億,損害面積20%以上作物,可申請專案救助。

因同產季同項目的產品受損,1年僅能補助1次,縣府指出,三星蔥在蘇迪勒颱風後,已申報過現金救助,此次可能的補償方式為專案救助。

位於五結鄉的焚化爐也受災,縣長林聰賢昨勘察災情,環保局長陳登欽指出,雖焚化爐傾卸平台屋頂掀起,不影響2個爐運作,包括外牆等受損部分,需1500萬元、2個月才能復原,目前垃圾量調度沒有問題,但此次風災垃圾量,恐影響歲修時間。

此次颱風在蘇澳吹起17級強陣風,大浪滔滔打在岸邊礁石,蘇澳鎮豆腐岬風景區,為許多遊客到訪之處,其停車場在颱風過後,被民眾發現有15公尺長、3公尺寬、最深達2公尺的掏空大洞,民眾看到直呼「天啊!好恐怖!」若不慎墜入不堪設想。

蘇澳鎮公所表示,此掏空為日積月累,將在大洞旁設置警示告示,也呼籲民眾不要太靠近,針對長期規畫,已與宜蘭縣政府討論,把豆腐岬風景區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納入蘇南驛站計畫。在交通部分,台九線蘇花公路全線,於昨日傍晚6時恢復雙向通車;台七線明池至棲蘭路段,台七甲線棲蘭至思源啞口路段,也都恢復通車。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