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款重建浣衣池 救公嬤記憶

現在位置:首頁 > 募款重建浣衣池 救公嬤記憶

桃園市八德區霄裡福泉宮一處浣衣空間,今年8月遭逢蘇迪勒颱風侵襲,用來遮風避雨的棚架,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搖搖欲墜,杜鵑颱風來襲,情況更是岌岌可危。近來居民為保存在地文化發動樂捐,欲以民間的力量重建。

八德霄裡里擁有豐富湧泉,進而發展出浣衣池,儼然成為地方特色,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有百年歷史的福山宮浣衣池,但福山宮水脈疑似遭附近建商破壞,默默吹起熄燈號,但居民們仍不改洗衣習慣,紛紛前往鄰近的石母娘娘浣衣池及福泉宮浣衣池洗衣、洗菜、採集山泉水。

竹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鄧旭東表示,近來福泉宮浣衣池已漸漸取代福山宮,成為居民最愛的洗衣空間,甘甜、清澈、涼爽的湧泉,是50、60歲婆婆媽媽,甚至70、80歲阿公阿嬤的共同記憶,也有不少婦人從中壢、平鎮遠道而來,不僅是為了洗衣,也是聊天聯誼、交換訊息的好處所。

一場強烈颱風卻重創福泉宮浣衣池,造成棚架支柱歪斜30、40度,用於照明的燈桿也完全失效,居民迫於無奈只好以樹木勉強支撐,未料遭遇杜鵑颱風再次侵襲,浣衣空間差點成為廢墟。由於當地屬私人用地,無法申請補助,但為了維持、保存地方文化特色,居民已著手展開勸募樂捐行動。

鄧旭東說,經評估重建經費至少要10多萬元,雖然目前樂捐的金額還有一大段距離,相信凝聚一定的共識後,就能以民間的力量著手重建,早日恢復浣衣池的光景。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