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有家鄉味 外勞最愛

現在位置:首頁 > 火車站有家鄉味 外勞最愛

每逢周末假日,全台各大火車站成為移工交誼廳,也是異鄉人的生活重心,卻也引發治安、動線爭議,移工有苦說不出,一踏出車站,人生地不熟,也形成一條隱形界線;學者直指,文字、語言障礙,讓在台移工缺乏友善公共空間。

以桃園火車站為例,一到假日,外籍勞工便群聚到火車站附近,周圍店家也把握這個機會,餐廳、理髮廳、服飾店、通信行等紛紛掛起寫有東南亞國家語言的招牌,還有店家訓練員工簡易的泰語和越語,形成特殊商機。

從泰國來台工作第3年的「阿滿」說,火車站附近可以找到各種家鄉常用的生活用品,林立的異國餐廳更能品嘗熟悉的家鄉味,最重要的是,許多同鄉會聚集於此,讓她有「回家」的感覺;另名來自越南的「阿蒂」也說,之前她曾與雇主有工資糾紛,孤立無援的她,只能躲在宿舍哭,直到她無意中將這件事情告訴在火車站附近開越南餐廳的朋友,這位朋友為她挺身而出,幫她拿回應得的工資。

不過,離開火車站附近,便少見外勞蹤跡。來台工作多年的阿強說,一但踏出這個區域,便常聽見外籍勞工被打、被搶的消息,「他們也會怕!」久而久之,他們的生活也被侷限在火車站和工作地點。

台灣勞工協會政策研究員吳靜如指出,交通因素為移工選擇車站主因,方便移工隨時移動至他處。此外,出了火車站外圍的道路、公共空間等相當不友善,文字、語言障礙讓移工難以與外界溝通,形成「你群」、「我群」。外界對於移工聚集車站容易貼上負面標籤,卻未省思台灣公共空間對移工不友善的問題。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