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垃圾危機 可望年底解決

現在位置:首頁 > 雲林垃圾危機 可望年底解決

雲林縣目前各垃圾轉運站堆積約2萬噸垃圾,為化解一觸即發的垃圾大戰,環保局已追加9000萬元垃圾處理經費,並與各地焚化爐達成共識,11月起可加速消化堆置的垃圾,年底左右解決問題。

雲林縣林內焚化爐因牽涉弊案多年未啟用,且縣長李進勇認為應重啟調查,目前縣內垃圾均委託外縣市焚化爐處理,今年初禽流感疫情爆發,雲林縣是重災區,禽體焚化壓縮垃圾焚化量,加上5、6月各地焚化爐展開歲修,因而引爆垃圾危機。

目前雲林縣的垃圾轉運站共堆置約2萬公噸垃圾,其中虎尾垃圾轉運站因容納虎尾、元長與大埤3鄉鎮垃圾,即佔了1萬2000公噸左右,成為1座垃圾山,被民眾戲稱為雲林的「新地標」。

全縣20鄉鎮市,土庫、東勢、四湖等7鄉鎮的垃圾掩埋場尚可使用,麥寮與台西2鄉的垃圾則由六輕回饋焚化,因此沒有感受到此次的垃圾危機。

但有11鄉鎮的垃圾需委外焚化,此次垃圾危機讓這些鄉鎮公所傷透腦筋,口湖鄉公所更因此停收民生垃圾1星期,民眾不堪家中堆置垃圾臭味難當,紛紛棄置垃圾,險些引發垃圾大戰。

環保局指出,全縣每天產生350公噸左右垃圾,約250公噸委由外縣市焚化爐處理,10月份因各焚化爐陸續歲修,每天委外垃圾處理量減為150公噸左右,每天需暫存100公噸。

環保局說,11月各地焚化爐便可全力運轉焚化,10月剩下20幾天,縣內會再增加2000餘公噸的暫存垃圾,不過各鄉鎮的垃圾轉運站尚可負荷,若真的有困難,也會協調有垃圾掩埋場的鄉鎮加以協助。

至於經費問題,面對2萬餘公噸的堆置垃圾,縣議會在8月的臨時會已通過縣府所提出的追加預算案,追加9000萬元垃圾處理費用,只要給縣府一些時間,垃圾問題一定可以順利解決。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