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泥火山縮水 耆老盼重視

現在位置:首頁 > 燕巢泥火山縮水 耆老盼重視

燕巢區特殊地景泥火山為國內最密集、歷史也悠久,但因缺乏維護,遊客又任意丟垃圾、偷挖,以致數量減少,目前僅存不到日治時期的1/4;區公所近年除加派人手巡邏保護,18日舉辦健行到滾水坪泥火山聽耆老說故事,希望喚醒大眾維護罕見奇特景觀。

清晨6點鐘,滾水社區集結7、80位民眾相約徒步到泥火山景觀區,透過現場耆老講古、觀賞老照片,重溫早期泥火山地景群的碩大之美。

耆老楊萬福表示,燕巢泥火山在清代早有紀錄,記載從地底流出灰色泥漿,泥口常有沼氣,地表噴泥經日曬後龜裂成各種奇形怪狀,景觀非常奇特。

「泥火山不是火山喔!」他不忘開玩笑說,早期有人以為泥火山是火山爆發,其實泥漿是一種堆積在斷層裡的生物油氣,溫度不燙,後經口耳相傳,變成遊客爭相親眼目睹的奇特地形景觀。

只可惜遊客缺乏公德心,任意破壞挖掘、亂丟東西進泥口,導致許多泥口噴不出泥流,原本數量龐大壯觀地景已不如從前。

區長吳淑惠指出,近年興起到社區生態旅遊,泥火山珍貴地景資產必須好好保護,未來公所搭配周邊養女湖、雞冠山、太陽谷等景點規畫遊程,希望帶動深水社區觀光小旅遊。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