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北投 醫生到你家看診

現在位置:首頁 > 士林+北投 醫生到你家看診

結合醫院與社區資源的「整合性健康照護試辦計畫」正式上路!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出席啟動儀式(見圖,林后駿攝),未來將以士林、北投區作為試辦地點,照護團隊將深入家戶關懷訪視、提供醫療照護服務。

醫師背景出身的柯文哲上任後,由北市聯合醫院開始推動「醫院型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不限科別醫師皆可參與,另整合護理師、營養師、藥劑師、社工師與行政人員,把醫療資源帶入家庭,提供如身體健康評估、營養評估、藥物評估等整合性服務,即便行動不便或居住在就醫不便地區的市民,也能獲完善照顧。

據衛生局統計,截至今年9月30日,收案人數已達1萬6309人。柯文哲表示,台灣醫療在世界看起來還不錯,但仍有需改進的地方,才能讓健保走得長久。

以家庭醫師制度來說,比起讓病人像逛百貨公司一樣到醫院看診,應由醫師來照顧病人,讓每個市民都有一位醫生朋友;而士林、北投社區機制健全,就可以先在這裡展開。

聯醫總院長黃勝堅也說,家庭醫師制度成功的關鍵在於「鄰里長」,否則醫療團隊也找不到需要協助的弱勢家庭在哪裡。

以試辦地點士林、北投區為例,衛生局與聯合醫院委託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連結北投文化基金會、鄰里系統,如里長、健康服務中心、社福單位、志工等,再加上當地基層醫師形成醫療團隊,訪視低收、中低收、身心障礙與獨居老人,並提供醫療服務。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