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陷沙灘 運屍行動受挫

現在位置:首頁 > 抹香鯨陷沙灘 運屍行動受挫

陳屍八掌溪出海口的抹香鯨因軀體深陷淺灘,漲潮水位太淺,浮力不夠,儘管已出動2艘漁船合力拖吊,10多名壯漢強忍惡臭,以器具配合推動屍體,20日拖運行動仍宣告失敗。但愈挫愈勇的成功大學研究團隊不放棄,計畫今天凌晨大潮再出動3艘魚船出海,希望能成功把抹香鯨拖離現場。

推測死亡至少4天以上的抹香鯨,目前已開始腐爛發臭,為把握時間將屍體運回台南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進行病理解剖,中心主任王建平與縣府農業處、海巡人員、嘉義救難協會連續3天發動人力、物力投入拖救作業,但均受限天候和環境等因素不得不放棄,被迫喊卡。

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長石蕙菱表示,下午漲潮前,就已將繩索套在抹香鯨尾巴上,2艘魚船也在400公尺外待命,等潮水漲到一定程度,魚身漸漸浮起,魚船就加足馬力拖拉。但拖了2個小時,抹香鯨雖移動5公尺,卻還未完全離開淺灘地,潮水就退了,導致整個行動功敗垂成。

石蕙菱說,抹香鯨噸位重,加上部分軀體已卡進沙灘內,僅能靠漲潮增加浮力時進行拖運,無奈這幾天正逢低潮,浮力不足以把魚體撐起來,「才會拖不動」。鑑於傍晚已停止拖吊,海浪一來一回沖打,不禁令人擔心抹香鯨又會被沖回原點,之前的努力全白費。

為搶時間,王建平與救難協會、海巡隊協商後,決定加派1艘船,趁著今天凌晨一波大潮,3船齊發,再次嘗試拖運鯨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