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工石滬 北竿公所惹議

現在位置:首頁 > 打造人工石滬 北竿公所惹議

藍眼淚近年來已成為馬祖觀光代名詞,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捕捉迷人的夜藍海奇景。最近北竿鄉公所打算在后澳後港潮間帶以人工塑造心型石滬,以創造更浪漫的景觀,但消息一出,引發許多當地民眾和網友反對。

自由時報報導,北竿鄉長陳如嵐表示,后澳村原本就有石滬傳統,如果有心型石滬在夜裡發光,應該可以吸引更多遊客來觀光。

據報導,這項構想日前在觀光發展座談會上,獲得許多與會人士支持。不過,許多當地住戶和網友在網路上發聲,反對這樣的人工建設。

連江縣中山國中教師陳紫開在臉書砲轟,為馬祖景觀抱屈:「挑戰大自然,先是機埸興建,破壞我的原貌,現在又是藍眼淚惹的禍,將我趕盡殺絕。悲哀。」

根據馬祖日報報導,目前石滬已在施工,挖土機利用退潮時將數百個約一噸大小的石塊依設計圖排放,預計一個月內完工。

馬祖的「藍眼淚」形成原因眾說紛紜,多數人說是海中的渦鞭毛藻、介形蟲或夜光藻,因受到海潮擾動而發出光芒。近年許多民眾想到馬祖追淚,但想看到「藍眼淚」,還必須配合潮汐、海流、風向等因素。

至於石滬是澎湖人昔日的捕魚方法,它是利用玄武岩和珊瑚礁所砌築的捕魚陷阱,七美的雙心石滬因造型浪漫,成為澎湖觀光的代表景點。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