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拚節電 冷氣改吹送風

現在位置:首頁 > 政府拚節電 冷氣改吹送風

全台飆高溫,用電主管機關經濟部繃緊神經,不僅拿掉燈管,還在下午日頭赤炎炎當頭,硬是把冷氣改送風,走廊燈管能少就少,為了拚節電成果,卯起勁比摳門。

炎炎夏日,時序才剛進入6月,室外氣溫動輒上看35度,冷氣機用量大,連帶用電量也跟著暴增,經濟部官員桌上電腦開機畫面就是北極熊,時時刻刻提醒要節能救地球,可見身為電力主管機關的壓力有多大!

因應行政院推動政府機關及學校四省(省電、省油、省水、省紙)方案,經濟部針對耗電設備如空調主機、飲水機,已逐年編列預算分批汰換。

不過,近年來隨著相關資訊設備及辦公器具增加,耗電量越來越多,相對地也壓縮到其他用電空間,儘管多採購節能機型,但光是2台資訊設備的伺服器1個月就增加2000度用電,也讓經濟部總務司相當頭痛,只好從小地方省電。

經濟部官員表示,經濟部多數辦公區域採中央空調,一旦溫度高於27、28度以上才開冷氣,且採統一管控,上午9時才開啟,下午5時關閉,不過下午約4時至4時30分時,會將空調設定為送風模式,該官員開玩笑地說,「就當作偷大家一個小時」。

除了從用電量較大的冷氣著手外,經濟部辦公大樓內的走廊除非轉角處或樓梯,燈光較為充足外,其他地方在沒有安全顧慮前提下,日光燈都採隔一盞才開啟的模式。

另一方面,辦公室內部日光燈、非關員工閱讀照明的燈具,像是各辦公室一進門的區域,經濟部也採能省則省,拿掉1、2隻燈管,減少用電。

也是財經部會的國發會,省電壓力也不小。國發會人員指出,平時同仁離開座位都會彼此叮囑要關桌燈、電扇,且90%以上燈管已改為LED燈管,最終目標是100%。未來要做雨水回收,回收的雨水將會用來澆花拖地洗外牆。

國發會還發生節電小插曲,有次記者會來了一群中南美洲記者,但為了節電,冷氣只能調到指定溫度,一位女士因此拿著扇子直搖,對室溫不甚滿意,國發會官員還是得硬著頭皮解釋,卻被認為太認真節電。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