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軍艦礁 漁業署:對生態是好事

現在位置:首頁 > 投放軍艦礁 漁業署:對生態是好事

漁業署預計今天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海域,投放國內第14座軍艦礁。學者表示,自民國63年起,漁業署開始於台灣周邊海域投放人工魚礁,目前已累計設置88處,總共投放包括電線桿礁、水泥礁、鋼鐵礁及船礁等共計兩萬七千餘座,而這些對於海洋生態「都是好事」,應該繼續做下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曾振德研究員表示,漁業署自6年前開始委託水產試驗所及中央研究院等專家學者,進行人工魚礁投放後的普查及效益評估,調查研究結果均顯示,魚礁本身具有遮避及保護功能。

曾振德透露,魚礁投放經過一段時間後,礁體上即會附著生物及藻類,因而吸引大量魚群洄游分布,形成新的食物鏈,構成新的海洋生態系,進而達成海洋棲地復育及改善沿海漁場環境等功能,溢出的魚群亦可被漁民捕撈利用,同時兼顧到漁業資源的培育及漁民的需求

其中,水產試驗所海建號試驗船於2010年功成身退報廢後。漁業署即委託基隆市政府將海建號製作成人工魚礁,於2013年投放於望海巷人工魚礁禁漁區,期能使望海巷增添一座兼具棲地復育、漁場環境造成、船釣及生態旅遊等多元利用的魚礁,也讓海建號試驗船獲得重生,持續對漁業資源保育做出貢獻。

至於日前有媒體指稱,2003年除役的軍艦,爆破後沉放於綠島作為人工魚礁,因受黑潮洋流及強勁風浪衝擊,造成船艦解體;之後相關單位也做過檢討分析,同時也已成為未來評估魚礁投放點的重要參考資訊,即未再有發生人工魚礁破壞天然礁體的情事,曾振德說,整體而言,台灣的人工魚礁投放政策方向是正確的,無需因失敗個案而因噎廢食。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