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桃樹防盜網 留一半請猴吃

現在位置:首頁 > 蜜桃樹防盜網 留一半請猴吃

正值水蜜桃季,花蓮洛韶、新白楊山區有機水蜜桃散發香甜果香,吸引台灣獼猴偷採,農民總是「猴子吃剩了才有得賣」,損失慘重;去年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奕君設計的「防猴網」,起了保護桃樹的作用,農民也留下大半跟猴子分享。

國立台灣博物館替這些水蜜桃取名為「猴采桃」,鼓勵小農與自然共處,農民明天將在台博館南門園區「田裡有腳印市集」設攤,猴子也從天敵變成代言人。

日本童話的桃太郎與猴子相處愉快,現實不是如此。陳奕君說,猴子機靈、學習能力強,台灣文獻百年來都有記載猴害,各國也有猴子偷採農作物紀錄、甚至會吃稻米,人類使出鞭炮、陷阱,總是迅速被「破解」。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是水蜜桃勝地,農友周美華、楊朝良、田曾秀嬌種水蜜桃多年,但每年水蜜桃季時,總被獼猴搶先偷採,甚至把果實疊成一堆慢慢享用,損失大半。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去年拜訪陳奕君時,發現他在柑橘樹套上如蚊帳的網子,驚覺解方就在眼前。

陳奕君說,近年農改場果園轉型有機,猴害變嚴重才設計「防猴網」,底部以尼龍繩繫緊,稜邊有拉鍊方便農民工作,網子透光又堅韌,「兩個大男人都扯不破」,猴子也無可奈何。

慈心去年讓農友試用,周美華套了廿棵樹,防猴子、蟲害,也防松鼠、山羌偷吃,其餘幾百棵猴害也明顯降低。田曾秀嬌有一千棵果樹,試用十件後,也追加一百件,仍刻意留一些桃樹,讓獼猴免於餓肚子。

陳奕君說,防猴網雖一張網近兩千元,但一個採收季就能回本,他願意放棄專利,火速推出,讓這群願與猴子和平共處的農民減少損失。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