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東海堂列古蹟? 子孫堅決反對

現在位置:首頁 > 龍潭東海堂列古蹟? 子孫堅決反對

龍潭聖亭路近百年歷史的徐氏古厝「東海堂」,上月被提報申請為古蹟建物,2日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邀集專家學者現場勘驗,徐家後代子孫聚集抗議,堅決反對古厝改列古蹟。

東海堂是龍潭徐氏宗親古厝,據後代子孫表示建成至今約有92年歷史,由徐氏3大房為公同共有人,1996年法院判決分割土地,目前包括正廳及兩側廂房都由不同後世子孫持有土地所有權。

由於東海堂保有傳統客家瓦屋形式,後方還有「夯土牆」,前院則有風水池,上月被提報申請古蹟。提報人認為徐氏祖先過去曾多次在製茶比賽中奪冠,為了保存老屋及在地茶產業發展史,有必要保存為古蹟建物。

不過昨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與提報人到場會勘,卻遭徐家後代子孫抗議,反對把古宅列為古蹟。徐家子孫主張,老屋是否列為古蹟不能由他人擅自決定,且部分土地已經轉售,無法想像列為古蹟後所要償付的違約損失。

文化局文資科指出,東海堂為「一堂三橫屋」,目前雖屋頂損壞嚴重,但徐家為地方望族仕紳,曾見證在地茶葉產業發展。對土地所有權人近全數表達反對之意,後續將彙整會勘委員意見,再通知土地所有權人結果。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