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縣借鏡日本 為搜救與救護加值

現在位置:首頁 > 投縣借鏡日本 為搜救與救護加值

日本兵庫、千葉縣等地區,不僅搜救直升機配備醫師,連救護車也有醫師隨行,大幅提高傷患存活率,讓台灣消防救護人員羨煞!日本昭和大學醫院院長有賀徹則表示,日本也努力很久,才有如此配置。

南投縣政府昨天邀集台灣12縣市的消防、醫療人員,舉辦「山難搜救及偏遠地區緊急救護對策研討會」,並邀請日本昭和大學醫院院長有賀徹,講解日本緊急醫療救護對策。有賀徹指出,日本兵庫、千葉及東京都偏遠地區,不但利用直升機或救護車運送傷患,有時還配置醫師隨行,提高傷患存活率。

台中市鳳凰志工大隊副大隊長、中國醫大鍾侑庭醫師表示,日本在救難第一時間,有醫師在場處理,值得借鏡,但是,台灣醫師不足,可能得由高級救護技術員接手。

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指出,空中救援由中央主管,救援直升機要從那裡調派醫師,而且還不拖延救命時機,都是問題。

縣府祕書長方信雄說,台灣救災經驗一流,但遭遇重大傷亡時,消防人員即使擁有高級救護證照,畢竟不是醫師;如果有醫師在場,必能提高存活率,也讓大家心安!

方信雄並指出,八仙塵爆事件第一時間,若有醫師到場處理,並做好檢傷分類工作,就能依傷勢輕重緩急,依序將傷患送醫。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