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車圓冰 傳承三代古早味

現在位置:首頁 > 搖滾車圓冰 傳承三代古早味

陪伴屏縣枋寮鄉民度過85個夏天的搖滾車圓冰,50歲的第三代老闆陳瑞源仍堅持純手工製作的北方車圓傳統,裹著豐富內餡一口咬下相當有嚼勁,每天現「車」現賣的小湯圓,是枋寮人最愛的消暑聖品。

陳瑞源表示,祖父陳萬春在日據時代習得「車圓」製作手藝,早期都挑著扁擔沿著枋寮海岸線,販售給當地漁民為主。85年前父親陳松男接下手藝並經營冰果店,近30年前才傳承到他的手中,也讓枋寮人能繼續享受這個好味道。

車圓還能兼顧練身體,「車」這個動作就是拿著竹篩不停的讓圓仔在裡頭滾動,陳瑞源每早7時起床準備,先將芝麻、花生等內餡切成小塊,放入篩內後加入糯米粉,緊接著開始「車圓」,整個過程非常搖滾,也是「搖滾車圓」名稱的來由。

老闆母親邱秋珠表示,還記得早期的人們愛吃甜,車圓體積只有現在的一半,現代人注重養生,他們把圓仔滾得越來越大顆,稀釋掉內餡的甜味。傳統手工紅、白湯圓,包入內餡香Q的口感,透過宅配通路廣受大家好評。

陳瑞源笑著說,車圓完成前要經過4次「搖滾」,才能達到該有的大小,手實在很酸,曾試過用機器車圓,速度之快讓母子倆想說終於能夠悠哉度日,沒想到客人紛紛拿來退貨,直呼口感不Q了,應消費者要求,捨棄現代製程,回到手工傳統的古早味。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