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石古蹟 變成學童大玩具

現在位置:首頁 > 媽祖石古蹟 變成學童大玩具

身懷傳奇故事、已有百年歷史的市定古蹟「媽祖石」,坐落於淡水竹圍國小自強分校操場上,關渡宮百年前買下並將契約刻於石上,13年前被列為古蹟。校方指出,媽祖石現已融入學童生活中,成了「天然大玩具」,也成為親近古蹟、認識歷史的獨特教材。

校方指出,媽祖石的由來眾說紛紜,相傳早年鑿取石塊,關渡媽祖宮隨之震動而得名。1913年關渡宮買下媽祖石,將契約刻於石上,並以碑文記載緣由,歷經百年仍能清楚看見文字與鑿痕,深具價值,2002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分校主任陳碧雲說,「百年古蹟」對學童而言太遙遠,反視為學校的大玩具,已成為生活一部分,學童常較量誰最快跑上2公尺高的石頭,成了另類風景;曾有文史工作者憂心破壞古蹟,但迄今完好無損,已無爭議。

學生鄭采瞳說,媽祖石是「尚天然」的遊樂設施,陪伴每個人成長;學生李瑀靜表示,每當傷心難過,站上媽祖石登高望遠,別具意義。

學生鄭期云也說,媽祖石是大家的好朋友,和它說說話,心中「大石頭」便消失。

陳碧雲說,校方也將媽祖石融入美術、鄉土等課程,機會教育學童;今年畢業典禮更設計登頂儀式,讓學童登上媽祖石,象徵完成人生首個學習階段,同時向大石頭告別。

竹圍國小校長林素琴說,古蹟常給人「只能遠觀」距離感,學童也多僅從課本上見到,但古蹟也曾是先人的日常生活一部分,媽祖石成為親近古蹟最佳例證,也是學校最大特色。

退休教師陳建興2003年率學童專題研究,將成果集結成冊,陳碧雲說,歡迎更多人到校親近這顆意義不凡的古蹟石,更深入認識它的故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