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一技之長 單親媽養大5個孩子

現在位置:首頁 > 學一技之長 單親媽養大5個孩子

家住宜蘭礁溪的「金雪媽媽」,離婚後便獨力撫養5個孩子長大,龐大的生計壓力一度讓她喘不過氣,後來參與家扶脫貧方案,培養謀生技能,順利買下可以讓她和5個孩子相守的小屋,如今在宜蘭知名飯店從事餐飲服務,「以前以為自己不可能靠自己能力給家人安穩的家,沒想到成功了!」

金雪媽媽是《愛的先行者─翻轉50萬個生命的家扶》一書中的脫貧個案,昨也出席新書發表會。金雪媽媽說,當初和丈夫離婚,得獨力扶養5個孩子,想向宜蘭縣社會局申請低收入戶,卻因社會局認定父親仍能負擔養育責任而不予核准,讓她心灰意冷,因此當有人說家扶可協助時,她還相當不以為然,「政府都不幫我,家扶能幫我什麼?」

後來,在與家扶慢慢接觸後,金雪媽媽開始有了轉變,家扶認養人計畫和獎助學金方案幫助她減輕生活重擔,藉由脫貧方案,她更習得一技之長,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存錢、給孩子一個安穩的住所,未來的目標朝「開自己的咖啡店」夢想邁進;更重要的是,原本內向害羞的她變得自信樂觀,甚至具有感染他人的正面能量。

金雪媽媽昨日開心地出示一疊證照,裡面包括志工、餐飲等,她笑說,裡面她最喜歡的是志工證照,「能幫助他人,很快樂」,她也不再自怨自艾、充滿埋怨;昨金雪媽媽的5個孩子更錄製一支影片,向媽媽表達感謝之意,並鼓勵媽媽「我們都長大了,您可以專心朝夢想邁進了!」讓金雪媽媽很感動,忍不住流下眼淚。

另一位書中人物「小陵」,曾是家扶大同育幼院的院童,昨也現身分享生命蛻變的心路歷程。小陵來自不幸的家庭,父親曾帶著她和哥哥自盡,所幸撿回一命,小三之後便都在大同育幼院長大。

小陵說,「沒有家扶,就不會有現在的我」,她選擇投身幼教工作,除了希望更了解自己,也盼能以更大同理心,幫助更多父母與孩子。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