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螢火蟲一個家 志工挖湖泥造堤

現在位置:首頁 > 給螢火蟲一個家 志工挖湖泥造堤

為復育木柵公園萃湖的螢火蟲,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和文山社區大學主辦的「找回萃湖美力」活動,昨上午開工,100名志工接力在放掉湖水的萃湖挖底泥裝袋,堆疊成土堤,保護魚、蝦、蟹、貝等原生物種,希望藉由生態環境的復原,打造適合螢火蟲的棲息地,預計最快後年復育成功。

公園處長張郁慧表示,目前萃湖僅存幾10隻的螢火蟲,數量稀少,去年3月將木柵公園納入螢火蟲復育計畫中;第一步先從改造棲地環境做起,接著將萃湖的螢火蟲放入實驗室培育,再放生至棲地永續生長,預計最快後年就能達成復育目標。

張郁慧指出,螢火蟲適合的棲息環境,必須具備乾淨的水池和原生食物鏈,然而萃湖因雨水沖刷湖岸,湖底淤泥嚴重,導致水池優養化,水中生物難以生存;此外,許多民眾在此放生吳郭魚、魚虎等強勢外來物種,會與原生物種搶食,更是影響水池生態的主因。

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說,由社區大學學員和居民組成的志工團隊,年紀最小的是11歲小女生,跟著家人一同前來,還有住在附近的大學生到場支援,甚至連70歲的老先生也加入清淤泥的行列,大家齊心協力下,不僅裝了1500袋的土包袋堆疊成土堤,也完成部分護岸工作。

鄭秀娟表示,未來會用40公噸的萃湖底泥,在下池打造水深50公分的小水池,作為螢火蟲棲地。張郁慧提醒,民眾切勿再至萃湖放生,才能維持湖中生態,盡快重現螢火蟲閃耀萃湖的美景。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